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體能訓練]敏捷性訓練 5-10-5 AGILITY SHUTTLE (文章資料皆轉自:山姆伯伯工作坊)


今天下午在逛山姆伯伯工作坊的部落格時,我看到了這篇關於敏捷性訓練的文章,我覺得這篇很棒很有幫助,所以我就把他分享到我的Facebook,過沒多久我的朋友看到這篇文章就問了我ㄧ些問題,不過一時無法講的清楚,所以我把文章轉載到這裡,並幫他回答問題,也跟大家分享。



"重點在於你要在高速衝刺下,控制你的身體。所以每到一個定點時,必須將手你觸碰三角錐(Cone)或是腳底下的線(Line)。在美式足球的場地中,5會有一條橫線,而「5-10-5」意思就是以5碼為一個單位進行手部定點的觸碰,必須在愈短的時間內完成,並準確的觸碰到三角錐或是線。
在「Exercise: Pro Agility Shuttle (5-10-5) Drills」中有說到,訓練的方式,以8~10的次,左邊開始的訓練及右邊的開始的訓練各4~5次。而以「3:1 = 休息:訓練」的時間比例為進行,比方說,你完成一個訓練是10秒,休息時間即為30秒。
美式足球、棒球、籃球、足球的職業運動中,都有這樣的訓練,訓練身體及腳步的控制性、敏捷性。"

而小編的朋友問題是,他跟折返跑(suicide)一樣嗎?有什麼不同?

這有趣了,當然有不同的地方,請注意到0:13時,預備動作是面向角錐(觸碰到折返點時也是),開始衝刺時是從側向轉成正向往前衝刺,跟我們一般折返跑面對前方目標是不同的。側向移動,其實就是像交叉步,這動作在籃球運動也很常見,尤其是再全場壓迫防守的時候,當你面對進攻球員運球變換方向時(尤其是速度快的),你側向轉移能力必須要快,才能夠跟得上。

籃球場上千變萬化,當我們在訓練時,必須要考慮到運動項目的特性,以此訓練為例,訓練身體快速移動方向為側向與直向,這在籃球場上不是很常見嗎?所以訓練必須對症下藥,才會有好的訓練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