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訓練週期]整體訓練週期:季前訓練(Pre-season)、季中訓練(In-season)、季後訓練(Off-season)


在籃球訓練的訓練週期與訓練內容當中,可分為季前(Pre-season)、季中(In-season)、季後(Off-season),簡單來說就是在準備打聯賽的前中後期,不同時期有不同的訓練方式,除了體能訓練,也包含籃球技能訓練。





話說之前KOBE有透露他的季後訓練菜單,也就是殺死人不償命的"666"訓練課表。

跟據小編爬文結果,大至上是這樣的:


The 666 routine stands for 6 hours a day, 6 days a week, 6 months of training.

Anyways it consists of this:

Day 1 & Day 4
Bench press
Lat pull-downs
Incline press
Military press
Abdominal crunches

Day 2 & Day 5
Lateral dumbbell raises
Bar dips
Tricep press-downs
Bicep curls
Abdominal crunches

Day 3 & Day 6
Back squats/Front squats
Leg curls
Leg extensions
Calf raises
Abdominal crunches

(KOBE's 666 Workout)

一天6小時、一週練6天、6個月為一個週期,看到這樣的課表,頭都暈了,不過這只是666訓練的一部份、還有籃球技能訓練(包含KOBE練到瘋掉的投籃訓練) 、有氧訓練等。

Also, Kobe focused on training as an athlete, not as a bodybuilder. Therefore, he did all his workouts in terms of increasing his athletic ability and athleticism. He focused on things plyometrics to improve his jumping ability and fast reps to increase his explosive power as well as his uncanny ability to make dynamic cuts.
畢竟KOBE是職業球員,訓練對他來說跟吃飯一樣重要,但我們不是,當然,這只是參考,我們也有不同的方式與課表。



開始談談前面所說的週期吧!!
  • 季前訓練(Pre-seas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f734FehzrU&feature=related

(因為youtube不給我放在這邊看,所以請大家自己點網址去看吧!!)

上面的訓練內容可以參考,影片中的季前訓練主要以徒手訓練與基本的重量訓練(Free weight)為主,這好處是在當有新人進來球隊時(以學生球隊來說),可以有個基礎的開始,不是盲目的做訓練,而資深的球員就可以在有一定的肌力基礎之下,做較進階的訓練動作,看似好像是在暖身,其實就是要讓球員有一定的體能,來應付後續的高強度訓練。影片中利用拉單槓(與負重)、握推、啞鈴上舉、核心訓練、弓箭步跨蹲等動作訓練,其中弓箭步跨蹲這項是針對籃球的切入、單腳起跳動作模擬來訓練。
  • 季中訓練(In-season)



然而進入到了比賽季,強度自然就會提高,並轉變為爆發力與肌力訓練,但是還是以技能為主
(畢竟在比賽了),所以使用的工具也變多了,以上面影片為例,除了重量訓練(Free weight)之外,多了使用藥球、彈力帶等工具訓練,可以針對核心、平衡來做加強訓練,這樣能夠確保球員在比賽時,即使受到碰撞也能夠穩住陣腳。另外,也可以針對自己本身的缺點做訓練(不管是技能或體能、戰術等)。

小建議:可簡單的使用槓鈴來做比賽期訓練,4個主要動作,握推、上舉、蹲舉與抓舉(大多與籃球動作相輔) 
  • 季後訓練(Off-season)


說到這季後訓練,這段期間就是要讓各位捲土重來的時期了,通常這時期是個黃金時期,會不會進步就看你偷不偷懶。找到自己的缺點,就可利用這段時間加強,如果你覺得你自己投籃不準,那就可以安排投籃訓練,如果你覺的體能太爛,那就安排體能訓練,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夠壯,那就安排重量訓練,當然,你是籃球選手,所以要依照你的需求做比例調整,千萬不要單單只注重單一訓練。

上面影片的訓練內容,主要是結合肌力、核心、平衡等全身性的訓練,看來這樣的方式主要是針對球員的核心肌力與爆發力為重點,因為這對運動員太重要了!!!其中利用藥球來做不同變化的伏地挺身,讓看似簡單的動作強度卻提升了。而下面影片則主要使用槓鈴、啞鈴、拔河繩等器材來做訓練,也包含了蹲舉、握推、抓舉等方式。


後記

訓練的方式很多種,多到根本講不完寫不完,所以在訓練之前,你要訂下自己的訓練目標,聊解自己要什麼,要用什麼方式鍛鍊?方式很多,可以找自己可以做的,再做交換變化,然後確實去執行,假設你要提升投籃命中率,那你就規定自己投進100球,注意,是"進"一百球。

要記住,訓練是要對症下藥、用對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